月立人

半吊子
乱翻书
非常无趣的人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评同人文《白焰》

白焰是篇难得的同人文。

这种难得,不仅仅是作者身为画手来写文时遣词造句的才华,也不仅仅是并没有ooc。作者着眼的,并不仅是靖苏两人之间的感情,其间自有一股情怀。情怀人人都有,但能托之以文,并且写得出彩,同时还兼顾到原著的,少之又少。事实上,我想,我大概难以见到另外一篇足以与这篇等量齐观的同人文了。

作者是在医院的医学生,她在写之前说,自己听师长说过很多美妙的故事,其中人物风骨如梅长苏者,比比皆是,却只是被口口相传。她想,把自己喜爱的cp与这些故事结合,来写一篇故事。

最初我其实并不觉得这样的题材吸引人,毕竟,如今充斥着的,大抵都是些医患纠纷的新闻旧事,而这样的故事与梅长苏和萧景琰,仿佛并无什么相似之出。

我不想见到一个被迫为患者下跪的医生,更不想这个医生是梅长苏。

后来是因怎样的缘由读这篇文呢?仿佛是看了很多人的长评,觉得这篇文并不像我所想的那样,同时上课觉得老师太过无聊开始摸鱼,看看九章不算长,于是点开来看。

身为在读的医学生,其实我本人对这个职业的认识相当模糊。毫不夸张的说,当初我的志愿是父亲帮忙填的,而成为医学生之后,除了时不时看到的医患纠纷及改革政策,我很难想象,一个医生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

感谢作者,让我认识到医生究竟是个怎样的职业。

文章开头就写得极动人,梅长苏身为医生,却躺在病床上,需靠另一个医生的救助,才有活下去的希望。其实我一直有种错觉,仿佛医生是不会生病的:)大一时的系解老师也说过,医生会生病,但是我无法想象,那究竟是怎样一种情形。

直到梅长苏躺在病床上,生命垂危。

那是2004年的时候,当时非典已然平息,我无法想象,逐渐退出公众视野的“白衣天使”,会是这个样子。我也终于知道,大一去医院发问卷的时候,为什么护士姐姐们一定要拿口罩给我们。

说起来,第一章读的时候,我还有些奇怪,为什么林殊在当年那件事之后就再也不能做传染科的医生而只能转为呼吸科,还在想是不是因为他的哮喘,而传染科整天和传染病打交道,医生有哮喘这种病不太好,以及当年的事情林家明明倾尽家财,为何最终仍然落得个家破人亡的地步。

一章章读下去,一个谜团解开,另一个谜团又绕起来,作者设的悬念实是吸引人。人物性格也拿捏得恰到好处,让我恍惚觉得,梅长苏要是生在现在,大抵真是这个样子:依旧会为了自己所执着的事情,从死亡阴影中存活下;为了能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而隐瞒住自己的病情。

作者说文中提到的事于现实中皆有原型。读完全文,我终于明白作者在写前所说的,美丽但是不被人记下的故事,究竟是什么意思了。1988年的事情我未曾听过,网上也找不到相关报道;2003年的非典,我所知晓的,也只是很多病人死去,很多医生救人,而被报道出来的,死于抗争前线的医生,不过寥寥数人。就是这寥寥数人,在十三年后的今天,又有多少人记得他们呢?正如作者在文中所说,国家有烈士奖,但医生从来不算烈士。于是这些动人的故事,就这样埋没在白色里,而那些逝去的风华,也因而不再为人熟知。

最后一章写,“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身为一个医学生,我对这八个字并不陌生。这样沉甸甸的八个字,是所有杏林前辈对医生的嘱托吧。因而,梅长苏与萧景琰之间的感情,也就因参杂太多沉重的东西而显得越加珍贵。

说实话,刚开始读时,我觉得萧景琰这个人物的形象不算很丰满,特别是与梅长苏一对比,仿佛这个人就不存在一样(笑)。读到后来,才慢慢觉出味来。梅长苏在前线抢救病人,萧景琰为药四处奔走,做梅长苏坚实的后盾,与他一道,来护卫这一方医院里的病人。正因为萧景琰也是医生,所以他能明白梅长苏对医生这一职业的热爱,对病人的关爱,而在梅长苏病情垂危时,他也能用自己的医术,来挽救爱人的生命。虽然,我无法想象,亲手划开自己爱人的气管,是一种怎样的感觉,而萧景琰要用多大的努力,才能抑住自己的手抖。

万幸,文里的梅长苏活了下来,在萧景琰的抢救下。可是,如萧景琰的人又有多少呢。有多少如梅长苏一样的医生就这样在第一线死去,而如林燮一样死于自己对病人的爱与他人贪欲的好医生,又有多少?

文末,是去年的MERS,梅长苏依旧执着,听了消息就立即要走。还好,这一次,有萧景琰与他同行。

文中的医生,有好有坏,有人想要趁火打劫,也有人愿为病人据理力争;有不愿上前线一心保命的,也有一听消息就立马请缨的;有做医生时谨小慎微,得病后反而高大起来的……这世界是这样,有好有坏,有光也有黑暗,但总归有人愿意为了光明挺身而出,以自己单薄孱弱的肩头替众生抗下这黑暗,也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大概是这样吧,本来还想再写点关于医生这个职业的看法甚么的,想想自己实验报告还没写还是不要作了= =本来觉得上次那篇长评写得太差想要等完结的时候好好写一篇,结果我高估了自己orz小学生文笔也是不能好了qwq以及给同学安利这篇文结果暴露了自己的账号= =简直想去死一死 


评论
热度 ( 37 )

© 月立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