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立人

半吊子
乱翻书
非常无趣的人

今晚复习的时候听到室友说起一位“最美”姑娘,在见到老人倒地昏迷后果断冲上去做人工呼吸,赢得网上一片赞誉。然而看了视频的医学狗只觉得奇怪。写一下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注意事项,全当做复习吧。
CPR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急救措施。
首先十秒钟确定病人心跳骤停陷入昏迷,一般听呼吸是否停止,然后摸颈动脉是否搏动。确定呼吸停止或搏动消失后急救按照CABD进行。C为胸外按压(circulation),A为气道开放(airway),B为人工呼吸(breathing),D为AED除颤(这个是用除颤器除颤)。
胸外按压需要按对地方(一般是胸骨的下部,即剑突上两横指处),双手重叠用掌根按压其他四指头翘起,以肩部为支点肘部呈一条直线进行按压,按压时间与放松时间1:1,按压深度和频率足够(按压深度是5-6cm,频率是每分钟100次)。按压时病人躺在坚硬的地方,头下不能有枕头等东西。
人工呼吸,开放气道(仰头托颏法「单人」或托下颌法「双人」),清理气道,吹气时捏住病人鼻子,吹气1秒钟以上,然后松开鼻子看胸廓是否起伏。如与胸外按压同时进行,需要注意按压与通气的比值(30:2,即每按压三十次吹两次气)。
CPR做到什么时候停止?到救护车来了以后或者确认病人死亡,或者确定通过抢救病人的循环和呼吸已经恢复(看病人口唇颜色是否恢复、是否开始自主呼吸)。

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说事情真正发生时怎么还来得及按照教科书上一板一眼,其实就算认为是浪费时间的确认病人是否心跳骤停也只有十秒钟,而更加规范的举动本身获得的收益就比乱按一气更大,乱按还可能造成二次伤害【摊手】而且一分钟一百次这种频率怎么慢了,要保证频率和质量很累的……

评论
热度 ( 2 )

© 月立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