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立人

半吊子
乱翻书
非常无趣的人

当我还很小,大概四五岁的时候,出于一个早熟儿童的骄傲,常常说些不知道在哪里看来的话,以显示自己与众不同,同时获得父母的夸赞。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时说过的话做过的事都已忘却,只有这么一件事情还隐约有些印象。那就是,在二年级以前,我是可以把《长恨歌》从开头一直背到“渔阳鼙鼓动地来”的。有一次父母聊起来某家生了个男孩,言语中透露出男孩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时候,我接过话头,引了一句“生男勿喜女勿悲,君今看女作门楣”,很是让父母赞叹了一番。只是这句话从哪本书上看到的,现在我已经全忘了。多年以后的今天,我终于再次读到了这本书……井上靖的《杨贵妃传》,从学校图书馆犄角旮旯里搜罗出来,相貌和当初那本一模一样,连破旧程度都仿若。当然最开始并没有想起来,顺手拿的时候还感叹了一句这本书看起来就很像野史,只是越看越觉得熟悉,直到看到了这一页……记忆被唤醒的感觉真是微妙😂😂😂然后读完我终于想起来当时为啥只能背到“渔阳鼙鼓动地来”了,因为从这以后,再引诗句就是一段一段地引了,前面写一段引一句诗,把一段故事融进一句诗里,所以记忆起来并不困难……然后我为什么记不得读过这本书呢,因为小时候以为这本书和故事会微型小说选集蔡东藩史书差不多,所以看过就忘……(诗句背着可以装逼所以反而印象更深)(真是够了😂😂😂)

评论

© 月立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