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立人

半吊子
乱翻书
非常无趣的人

我从宿舍到医院,路上会经过一个小区。
常能遇见两只猫,一只纯白,一只三花。它们不怕人,整天悠哉悠哉在小区里闲逛,有时趴在地上打盹,慵懒又高贵。是一副不愁吃喝的天真模样。
有人喂它们。
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她晒太阳的板凳底下,倒扣着好几个碗。中午回宿舍,有时能看见老奶奶给猫喂食。两只猫蹲踞在老奶奶脚旁,埋头只顾着吃,路旁的行人一个也不看。老奶奶就坐在一边,摇着蒲扇看它们。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下去。
忽然有一天,离老远就听见猫叫,一声接一声,凄厉极了。走近一看,是白猫。它的背高高弓起,整只猫都焦躁不安,朝着一楼的窗户,喵喵喵叫个不停。有小学生停下脚步看它,它就往楼道里窜,小学生径直往前走,它又从楼道里窜出来,继续高一声低一声地叫。担心是老奶奶出什么事,我和同学折返回去,猫咪已不见踪迹。回想起来,老奶奶不出来晒太阳,竟已有一周的时间了。
第二天我们路过小区,老奶奶的蒲扇仍放在板凳底下,位置与上周一模一样。下雨了,蒲扇还在那,没有人来收。猫咪也长久不再出现了。它们再一次出现,是在收废品的从居民楼里搬出一大堆东西的时候。两只猫蹲在一旁的车顶,默默地看着人们搬东西。
小区里来了新的老奶奶,也下午出来晒太阳。小区里新来了两只狗,新的老奶奶喂它们。它们偎在老奶奶的脚边,陪她一起晒太阳。
我终于再没有见过那两只猫。
后来听同学说,她曾在垃圾桶旁见过白猫,一身长毛灰扑扑的,从脖后到背上烂了好大一个口子。听见人的脚步声,就机敏地跳开跑走了。三花是真的再没被人见过了。

评论
热度 ( 1 )

© 月立人 | Powered by LOFTER